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黑龙江日报:“让我们唱歌给你听” 发布时间: 2013/3/19 12:23:03 被阅览数: 754 次 来源: 绥化学院音乐学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3-19 [来源]:绥化学院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每个周末,绥化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都要来到绥化儿童福利院,用音乐、舞蹈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孩子们回报哥哥姐姐的是——

“让我们唱歌给你听”

春日的绥化,乍暖还寒。11日,绥化市儿童福利院的多功能厅内却欢歌笑语,绥化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刚一开学,就来到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孩子们也给了同学们一个“惊喜”——表演节目给哥哥姐姐们看。令记者想不到的是,节目的高潮,竟是一首唱得走调的歌。

表演节目的是一个叫做小力的女孩,她唱的是《荷塘月色》。演唱时,她时不时会忘词儿,时不时走调。可台下的观众们却都在认真聆听。在“难听”的歌唱完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小力唱完歌没有走下舞台,而是大声地问道:“东志哥哥,这首歌我学会了,唱得好不好?”台下一个男生克制不住激动的情绪,用哽咽但却洪亮的声音回答:“小力,你唱的真好听!”在场的每一个人眼圈都红了。记者感到困惑,可是内向的女孩却不愿接受记者采访,还是东志哥哥替记者解答了疑惑。

东志哥哥名叫王东志,是绥化学院音乐学院的一名学生。他告诉记者,去年9月,学校在儿童福利院建立了实习基地,首次派出四名学生和一名指导教师,教孩子声乐、乐器和舞蹈,他就是其中的一名学生。每周他们都会来到这里,给孩子们送来些学习用品,陪他们一起游戏,指导他们学习,还手把手地教这些孩子唱歌、跳舞和演奏乐器。“元旦的时候,我们来这里为孩子们表演了节目。表演结束,小力就找到了我,要学唱《荷塘月色》,我立即答应了。小力患有眼疾,看不清字,要想学会一首歌,就必须要一句一句的教。最开始的半小时,她连一句歌词都没有背下来,一个下午她只记住了几句歌词,还有些跑调。小力想放弃,这让我很着急,她是个内向的女孩,让她坚持并成功,对她很重要。打那以后,我就经常来到这里,不断鼓励她,反复教她唱这首歌,假期的时候,我还通过打电话教她唱。没想到刚一开学,她就给了我这么一个惊喜。”

在王东志接受采访时,福利院里其他的孩子把绥化学院的同学们团团围住了:“你假期干什么了?”“我想学新的舞蹈!”“我要去你们学院去参观”……孩子们七嘴八舌。绥化学院的学生刘婵说:“我愿尽我所能把所学的知识,与每一个孩子分享,用音乐帮助他们找到快乐。”

福利院里很多孩子的听说能力有障碍,为了和孩子们更好地交流,也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来这里实习的学生都自学了手语和教法。小佳伟对记者说:“我最喜欢的就是周六和周日,那个时候哥哥姐姐会来这里,教我们唱歌,给我们带玩具,带我们做游戏。以前他们刚来的时候,我们不愿意理他们,哥哥姐姐们就对我们说,‘弟弟妹妹,让我们唱歌给你听’,这让我们逐渐爱上了他们。今天,我们也终于可以说,‘让我们唱歌给你听’。”

音乐学院的这项工作,叫做“五心工程”,就是生活照料,让残障儿童称心;心理抚慰,让残障儿童舒心;健康保健,让残障儿童暖心;法律援助,让残障儿童安心;文体健身,让残障儿童开心。绥化学院院长庄严告诉记者,“其实像这样的活动绥化学院还有很多,这些年来,我们先后有500多名志愿者为当地的残障人士服务,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今年,学院被确立为国家支持建设的10所残疾人高等院校之一。” (黄龙斌 本报记者 衣春翔 2013年3月18日 《黑龙江日报》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