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音乐学院“拍了拍你”说“端午安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拍了拍你说:“端午安康”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

        端午本是南方先民创立用于拜祭龙祖的节日。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即“初五”。《说文解字》载:“端,物初生之题也”,即说端为初的意思,因此五月初五被称为“端五节”。《燕京岁时记》载:“初五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岁时广记》说:“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

 

 

人们在端午节这一天通常以赛龙舟,吃粽子为主,这不仅仅只是一个节日名称,也是中国人内心由内而外对于传统节日的信仰与敬意。

 

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在这里祝所有人端午安康!岁岁平安!

 

注:图片均出自于音乐学院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