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安全生产月”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安全生产月 线上主题班会

2020年6月17日14:00,音乐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各班团支书以线上的方式开展。

六月为我们的安全生产月,天气逐渐炎热,再加上疫情有回弹现象,所以消防安全,防溺水防中暑,疫情防控等问题依然是我们应密切关注的话题。

                 

 

对于此次会议,大家对安全知识都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且有了一些理解心得,让我们来看一看他们是如何理解的吧。

 

19音乐学一班

为提高同学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于6月17号召开安全主题班会。

一、防学生溺水。溺水是假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我们对我们班级同学进行了防溺水知识的教育。天气慢慢热了起来,我国每年总会有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学生的父母悲痛欲绝的哭泣声,让人们心痛不已。2012年6月9日,仅一天的时间,我国就有16名学生溺水身亡,惨痛的教训务必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教会了他们必须的防溺水自救知识,如抽筋、受伤时的救护或同伴溺水的救护等但同时也强烈要求学生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坚决不到户外有水的地方游泳或玩耍。2、遇到有人溺水要快速呼喊成年人,不能独自救援。3、要对防溺水安全有足够的认识,即使有家长陪同时也要注意游泳安全,防止意外事故。

二、防交通事故。如今机动车辆增多,交通事故频发,我们在校生对交通安全形势并不必须了解,在假期从行路、过马路(十字路口)、骑车、乘车、下车等方面学习常识教育。1、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树立道路交通安全意识。2行路时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不翻越栏杆,不在道路上开展娱乐、游戏活动,更不能扒车、强行拦车或朝车上扔石子、翻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等。横过公路、铁路时,要一站二看确认安全后快速透过。3、 骑自行车时应在非机动车道内顺序行驶,无非机动车道的,应靠路右侧行驶。不超速、逆向行驶,更不能追逐骑车、脱把骑车。4、 不乘坐非营运车辆和营运超员车辆,乘车时,头、手不能伸出车窗外,以免发生意外,下车时应确认无车辆来往后再离开。

三、防中暑。中暑一般表现为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全身疲乏、心慌、胸闷、面色潮红等症状,或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的虚脱症状。重者可表现为高热,体温超过41°C、无汗,意识障碍,手足抽搐,甚至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和脑水肿等。预防中暑的措施: 1、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不要把温度调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太大易加重中暑;在室外活动时尽量多饮一些水等等。2、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到时阴凉通风处休息,补充清凉含盐饮料;重者送医院抢救。

通过这次班会,我们学到了许多安全知识,希望同学们在学校能够自觉遵守安全规则。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珍爱生命,把安全牢记心中,时时刻刻注意安全。

 

19音乐学二班

这次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班会,让我明白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时刻注意安全第一的重要性,让我们牢记:安全第一!  影响安全的主要因素有人、 、物的环境,但最主要的还人的安全意识的提高。本次安全教育分别从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安全、防洪防讯安全、防溺水安全、防暑降温安全几方面进行了介绍,当出现相应问题时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怎么去处理,怎么去预防。这次会议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生动活泼,使“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深入人心,也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和班级的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我们也意识了我们仍存在的不足和以往我们忽视的方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之处做进一步的加强:

1.思想上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我们在工作学习中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马虎大意,要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2.消防安全。要树立良好的防火意识,不乱接乱拉电线,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遇火灾不要慌张,冷静对待。

3.疫情防控安全。去人员密集的场地戴好口罩,不去疫情严重的地区。

4.防暑降温安全。不在室外做剧烈运动,多喝水,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19音乐表演班

夏天的脚步近了,越来越多的人受不了夏天的酷热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降温,于是,游泳就成了很多人都选择游泳,不仅可以娱乐还可以避暑游泳,虽然强身健体,但是溺水这个安全隐患,你知道有多么恐怖吗?据资料统计,中国每年因溺水身亡的人有57,000左右,相当于每天会有大概150人会死于溺水,而且发生惨剧的时间,一般都在暑假,年龄段都在18岁以下的小学生和中学生当中。怎样预防溺水呢,预防溺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要独自一人到江河湖海游泳、小孩子必须在大人的陪同下;游泳不要游到深水区游泳,应做适宜的运动;如果身体不适要立刻上岸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在激流或漩涡处游泳。水是温顺的,我们可以用它来救活干旱的庄稼,我们可以用它帮助小树苗长的挺拔茁壮,我们把它放进不同的瓶子里,他们就会变成不同的形状,水也是凶残的,能引发山洪爆发,能摧毁房屋,更可怕的是,他能吞噬一个又一个无辜鲜活的生命,使一个又一个原本温馨幸福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伤痛,请珍爱生命,不要让水成为洪水猛兽,不要让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安全游泳,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会议中团支书们利用PPT、网络视频等方式来让同学们了解如何保护自己,使得同学们深受启发。

 

了解正确洗手姿势

 

 

 

 

 

 

 

 

观看防落水安全教育宣传片

 

 

紧紧牢记防溺水口号

 

 

 

 

 

 

一年又一年,匆匆又夏天。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希望同学们能谨记今日的会议内容,不在河边嬉戏、不带火种进山、不去人群聚集地。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我们再次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