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励志、感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励志、感恩、诚信”主题活动

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使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资助育人工作实效的提高,学生资助工作宣传的加强,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助效果,有利于励志、感恩、诚信为荣的校园氛围的营造,音乐学院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全员于2020年6月7日下午13:00参与,本次教育活动的主题为“励志、感恩、诚信”。

 

尹为辅导员讲解了关于国家助学金及国家奖学金的规则和要求后,学生代表进行了关于此次会议的演讲。

 


陶欣茹

国家奖学金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音乐学院2017级音乐学二班的陶欣茹,也是2019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我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三口之家,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父母将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我的身上,并用最质朴的言行告诫着我无论做什么,都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去改变。刚进大学时,陌生的人群、环境让我充满了迷茫。是父母教会了我怎样去独立,去拼搏,他们用着自己并不高的薪水来为我交高额的学费,正是因为他们这样的付出,我才觉得自己要更加的努力,不能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

大学就是现实社会的冰山一角,充满着无数的竞争,要想在这个人生小舞台上脱颖而出,就必须做到方方面面都很优秀,也必须时时刻刻做好吃苦的准备。大学的四年时间是很宝贵的,我不能浪费一点一滴,于是我开始为自己明确方向,制订计划,努力奋斗让自己收获更多的知识与经验。我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我希望自己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只有把握住现在,你才能掌握未来。所以,为了练好钢琴和声乐曲目,我常常多花时间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做到最好。

在我的大学生活里,我想学习永远是我的主题,我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两年的努力下,我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充满了感激之情。因为这是一种肯定,是对我付出的努力给予的肯定。对于大多数也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资助金的同学,我想我们不仅要感激老师的教诲,感激父母的支持,更要感激那个在努力拼搏的路上哭过笑过的自己。

奖学金以及助学金政策的资助促使学生学会感恩。资助传递着国家的责任感和社会的公德心,它不仅仅使青少年学生在物质上受惠,同时还从另一程度上要求他们逐步进步——使广大青年拥有强烈的感恩之心,浓厚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的社会公德心,只有他们认识到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和传递这一种精神,才能塑造自我并影响他人,奉献社会。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我们青年人所担负的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更应该认真刻苦的学习,争取早日成才,以能够早日为家乡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

国家给我们的奖学金以及助学金,不仅是一种奖励和帮助,它更是一种激励。我们不仅要学会感恩,还要做一个讲诚信的当代优秀青年。我认为这是最基础的一个道德品质,如果我们在学习中不能保持诚信,在待人接物时不能保持诚信,那么我们就不能做好任何事。诚实守信,光明磊落才是我们应该要做到的。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党的十八大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短二十四个字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中国的未来是由我们新一代用智慧和汗水铸造的。青年者,国之魂也。我们是中华民族历经艰辛却始终屹立的精神支柱,也是华夏儿女遭遇逆境却毫不退缩的活力之源。希望自己,也希望大家,能够不负韶华,在这个繁荣发展的时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黄贝贝

国家助学金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黄贝贝,是音乐学院2017级音乐学一班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励志自强,感恩诚信。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是一个学着长大的过程,在人生的道路上成功,失败,快乐。忧伤,或深或浅都记录着我们成长的深度。面对这些我们更多的是,要感恩诚信更要励志。因为感恩,我们才会有温暖的亲情;因为诚信,我们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励志,我们才会要奋斗的精神,顽强的意志,才会有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感恩伴我同行:

世界如果有了感恩,那世界会变成一个充满爱的世界!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回报的点滴付出铭记于心;学会感恩,是为了将爱的阳光照耀在每个人的心底。感恩,不需要豪言壮语,重要的是在于行动。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说过:“我捐款不是给那些贫穷中需要解决柴米油盐的人,而是贫穷生活中活的有希望,有决心摆脱困境,有力量的人!”现在国家对于教育的投入非常大,当你在学校获得各项奖助学金时,你是否想过感恩?我们现在是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学业,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多学技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际行动中不断的锻炼自己。我们不能拿着国家的奖助学金不思进取,让生活消磨了我们的意志与激情,更不能仅仅依靠国家的奖助学金去生存。国家的奖助学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跳板,让我们可以借此跳的更高。在我们接受别人帮助的时候也就接受了他们的认可,对此,我们要心存感恩。感恩父母,因为他们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和一个心灵的寄托;感恩老师,因为他们教会了我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

励志让我成才: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不因梦想遥远而放弃!”世界上,没有哪个人的成长之路是一帆风顺的,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勇往直前的激情,决不退缩。生活教会了我吃苦耐劳,磨练了我刚强不屈的品格和意志。人生路上,我们要满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抱有远大的志向与理想,我们要找自己的中国梦,让它来激励自己不断奋斗,我相信,励志可以让我们成才。

诚信伴我远行:

“诚,乃信之本;无诚何以言信?诚而有信,方为人生。”人无信不立,要将诚信做人贯穿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守诚信,学会励志自己,感恩诚信,让我们做诚信的主人,对自己诚信,对他人诚信。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不管身处何种环境,只要你怀感恩之心去慢慢成长;用励志的青春去点燃激情,用知识和能力去武装自己,学会励志自强,感恩诚信,我们就能创造美好和谐的社会,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张政华

国家励志奖学金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2018级音乐表演班张政华,很荣幸这次代表受助学生们进行发言,也非常感谢老师给我这个锻炼的机会。

进入大学后,我知道了有国家助学金。对于家庭情况一般的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分担一些困难。我父母的工作都是务农,弟弟在上高中,家庭没给我厚实的财富,但很幸福。我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在大一的时候评上一般困难,得到了国家的资助。拿到助学金的时候,我知道这不是一份债务,而是一份来自国家的关心与关爱,这也让我对大学生活充满希望,更让我体会到国家对教育事业扶持的坚定信心。面对这只援手,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国家有这样好的政策,感恩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们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用知识武装自己,早日成为高素质、高标准的社会有用人才,来报答祖国。对老师要时刻怀有尊敬之心,对同学要怀有感谢之心。时刻心怀感恩,让自己成为一个会感恩的人。

受到国家的资助,我深感社会是无比温暖的。但是我们不能破坏国家助学金的作用,我们要努力学习,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很荣幸的在大二的时候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我们要让国家助学金成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让自己颓废下去。在我的记忆里,我家好像每天都处于经济危机的状态,得到国家资助之后,我想不能一直处于被资助的状态,我也要学会自立,然后在学校附近找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这样既可以巩固知识,又可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找兼职过程中,我体会到找工作的不容易,当我因为专业能力和经验不足而被拒之门外时是多么的自责。就更加让我知道大学的意义和知识的重要性。幸运的是终于有一位老师肯给我机会,于是周六和周日白天的时间都被占据,只能晚上回学校练琴,除非是时间不允许。虽然很累,但我觉得很充实。因此我们要充满自信心,要自立自强。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得到国家的帮助我深感荣幸。我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和道德修养,保持对生活的热情。感谢帮助我的人,是你们让我的生活充满快乐,在此我想为我在学校的收获做一个最终的总结:谢谢国家给予我的鼓励和帮助,谢谢学院老师对我的教育与支持,我会保持感恩之心,去帮助社会和有需要的人。

演讲过后,大家共同学习了一首歌《爱在天地间》,领唱者2017级王纯,“这份情希望了人间,这份爱温暖在你我心里......”多么感人的歌声,多么真挚的情感!令人为之动容!

紧接着由张政华、刘田田、孙未、赵婉辰同学为大家带来朗诵《祖国》(别名《以梦为马》)为此次活动拉下帷幕。

 

他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来表达自己内心最诚挚的感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及内心坚持不懈的梦想。

最后,希望所有同学诚信待人,勤奋好学,真正做到真诚、善良、勇敢,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