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习总书记五四寄语之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学习习总书记五四寄语

2020年5月4日,又是一次青年节,距离五四运动已百年又一,我们从未忘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前夕更是对当代青年做出五四寄语,音乐学院全体同学对此次寄语进行了学习并写出了学习心得,那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同学们所理解的五四寄语是什么样的。

01 学生党支部—张政华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通过学习,我也有一些感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广大青年积极到阻击疫情的志愿者工作中,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在各个岗位为人民服务。更有一些青年医护人员投身到抗击疫情前线,他们以防护服为盾,用生命呵护生命,不顾个人安危,勇敢且坚强的在前认真负责的工作。体现了广大青年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对于我们青年,我们要有理想,有信念。坚定一切为了让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弘扬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02组织部—杨艳群

 

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磨练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无论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都在经历一个共同的过程,就是探求强国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03学生党支部—陶欣茹

 

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对广大青年的寄语,我有很多感悟:在过去的这几个月里,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国人民的心都紧张起来,它不仅感染了很多人,也带走了无数人的生命。但是,在这种紧要关头,仍然有人冲在前线,舍己为人,为了早点克服疫情,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抢救病人,志愿者们严格执行任务,一个个的测体温,做登记。而冲在前线的这些人,大多是90后、00后,大多正是和我们年龄相仿的青年人们!03年的非典,我们这一代人被悉心保护着,2020年,我们长大了,就换我们来保护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面临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应该肩扛重担,砥砺前行,绽放最绚丽的青春之花。我认为青年人应该提升自身修养。首先就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古希腊哲学家说,知识即美德。其次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然后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最后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战“疫”中为国献身,用青春书写篇章,希望我们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4音乐学院团副、网宣部—曹洋

 

历史使命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又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不同时代的青年面对不同的时代主题,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人大有作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实践深刻启示我们,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就能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最美的青春光芒。当代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情奋斗,赋予青春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一定能够创造自己的光荣,必将书写“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的历史诗章,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05舍务部—朱晨霞 

 

今天又是五四青年节,1919年,一群青年举着“救亡图存”的血书走上街头,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时至今日,101年的漫长时间长河中,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而在今天,我们新时代青年也都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习总书记说,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都响应党的号召积极的投入到了疫情攻坚战中,展现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另外,习总书记还强调,今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是历史交汇的一年,中国青年必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最后,习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给予了肯定与期望。时代在变,精神不变,不忘五四运动初心,深入理解五四精神内涵,101年的悠长岁月时光,传承到今,吾辈青年,志高路远,践行永远在路上。

当代青年真诚善良有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征路上奋勇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必将使祖国走向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