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活动 >> 正文

喜迎二十大,穿梭峥嵘岁月--音乐学院红色微展览(第一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喜迎二十大,穿梭峥嵘岁月--音乐学院红色微展览(第一期)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为增加爱国主义教育内涵,挖掘红色人文传统、体现地域历史文化脉络,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特开展“喜迎二十大,穿梭峥嵘岁月”——红色微展览活动,本期为此次活动的第一期,下面让我们来到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一起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林枫,1906年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1924年参加革命,1927年入党。曾先后任中共地下党北平、天津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长、山西省委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1954年调中央工作。1945年4月、1956年9月,分别当选为中共七大、八大中央委员。历任第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兼党委书记。1977年,林枫同志因病逝世。


     林枫同志在抗美援朝期间,亲临战场,调查美国投掷细菌弹的情况,及时向中央报告,遏制了美国企图利用细菌武器危害我国的阴谋。除此之外,林枫同志还在东北西部风沙干旱自然灾害非常严重的地方创建了四十余万平方公里的东北西部防护林。

接下来让我们进入林枫同志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林枫同志的半身塑像,塑像后是乔石委员长为林枫同志的题词:“忠心耿耿,实事求是,鞠躬尽瘁为人民,光明磊落,坚持原则,高风亮节照后世。”肖桔说“林枫同志的一生可以说是心里时刻想着人民,时刻为了人民。”他的生平业绩、历史贡献和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深深被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

走进馆藏文物展,展中陈列着许多抗日战争中留下的实物,每件物品、每张照片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或喜或悲的故事,尤其是当我们置身于那些被还原的场景时,内心更加久久难以平静。我们在“暴行馆”中可以看到日军轰炸、焚烧、抢掠、屠杀、毒气弹等劣行,种种行径无一不揭露了日军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让我们在清楚了解战争历史的同时,更加深刻的懂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1947年,林枫同志在国耻纪念活动中为爱国自卫战士题词:“烈士之血为反帝反封建而流,烈士之名为反帝反封建而寿,众志成城,世界应为人民所有,使九一八之惨祸不再见于今后,其死也光荣,其精神不朽,白山雄峙,黑水浩流,丰功伟业,永垂宇宙。”读着题词仿佛身处当年的水深火热之中,我们知道历史的车轮无休无止,他留给我们的是借鉴和忠告。在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承受了太多的苦难,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的胜利不仅是一次伟大的胜利,也凝聚着一种团结共进的精神。

多年来,林枫同志一路艰辛,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态度,始终坚持“甘清贫、耐寂寞、淡名利、苦专研”的实干精神,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谋大计、求发展的思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红色微展览活动,旨在培养我院学子感悟红色精神,走好红色道路。我们靠红色精神走过了昨天,走到了今天,更要靠红色精神走向未来。用足迹丈量、用眼睛观看、用心灵感知、用思想体悟,以红色微展览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向共和国问安,这是一场爱党爱国情感的大释放,聚集着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