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活动 >> 正文

发挥专业优长,服务贡献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中共绥化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 [浏览次数]:

让民俗文化大放异彩

最近,音乐学院的郭大海和王海老师忙得不可开交,除了讲授专业课外,他们还承担了一项特殊的任务,那就是为兰西县打造东北民俗村落而创作的大型室外实景演出“写意兰西”搞策划。“写意兰西”是一场以东北民俗文化为创作主题,以历史进程和人物成长为线索,以村落实景为舞台背景,运用声、光、电等多种特效手段,深入结合兰西实际所倾力打造的一台东北民俗风情大型室外实景演出。是服务于兰西民俗旅游文化的延伸产品。这也是继去年学校实施“社会服务工程”以来,音乐学院主动开展社会服务的一项举措。除此之外,音乐学院还组建了文化艺术创作团队,参与兰西县剧本编写、小品、快板及民俗文化、《百年兰西》《兰西文艺民俗志》的创作,参演地方歌曲、舞蹈、二人转、制作微电影编排等。

3月17日,“印象东北村落”文艺节目策划座谈会在兰西中信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兰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良志,我校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树维和部分专业教师出席座谈会。这次我校音乐学院与兰西县院县开展合作共建,是继打造“德润兰西”精品文艺演出后的再次合作对接。双方表示,今后要继续合作打造更多具有代表兰西符号的文艺精品,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加油。据了解,“印象东北村落”将在中秋节前后与观众见面。

为皮影戏注入新活力

望奎皮影戏是黑龙江皮影“江北派”(松花江北)代表。近年来,由于受电影电视网络等现代媒体的冲击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望奎皮影戏出现了严重危机,导致人才断档剧目断档观众断档。音乐学院姜喆老师从2009年开始就着手对望奎皮影戏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因为很多望奎皮影戏的曲目没有曲谱,姜喆老师就亲自到望奎农村,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他找到当地的皮影戏老艺人,听他们唱一句,姜喆老师就跟着谱一句。他的行为打动了望奎皮影戏第四代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谷宝珍,被老人家收为弟子。姜喆老师还参与了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望奎皮影戏》一书的编撰工作,为抢救、保护和传承望奎皮影戏做出了突出贡献。

社会实践双受益

提起音乐学院的“百人合唱团”“学生管乐队”在绥化市名气可是响当当的。音乐学院与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目前已在绥化世纪华辰、华辰商都、福乾广场等地多次举办演出,社会反响特别好。不仅如此,音乐学院还通过开展“青春陪伴,志愿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北林区新华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新华小学定为音乐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利用寒暑假为新华小学的留守儿童义务补习,并培养孩子们音乐特长,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家长、学校的认可。新华小学副校长李明也称赞我校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时间是短暂的,但对孩子们的影响却是一生的。

从去年对接建立基地开始,音乐学院2014级音乐学专业的秦明同学就一直关注新华小学一个叫王孟琦的留守儿童,每周坚持把他带回学校为他辅导功课。得知小孟琦的家境不好,秦明就组织班级同学在上学期期末和这学期开学初为他捐款,用于为小孟琦购买书包和衣服等学生生活用品。一年多来,小孟琦也由最初班级倒数几名甚至准备辍学到现在成为班级中等生。

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时代赋予高校的必然使命。我校“社会服务工程”实施一年来,音乐学院以贡献求发展,以扎实的工作打响了社会服务的“前站”。(记者吕霞